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同济大学许文胜教授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3-11-16    作者:     来源:     点击:

11月14日,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许文胜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题为“初心与使命——建党伟业中的翻译活动研究”学术报告,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和部分学生聆听报告。

报告会上,许文胜教授以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为切入点,就建党前后翻译活动的基本脉络、中国先进知识分子在翻译马克思主义文献方面的积极贡献、《共产党宣言》的翻译传播中的贡献等内容作了深入剖析。接着,许教授分析了翻译活动对中共“一大”召开的推动作用以及对中国共产党成立的贡献。他指出,翻译活动奠定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基础,从马克思主义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这一历史进程彰显了五四一代的革命译者在救国救民独立解放的中国社会发展道路上已经由幕后走到台前,红色中国的翻译活动历史蓬勃发展,生生不息。

在交流环节,许教授对与会师生提出的问题做了详细解答。许教授的报告观点鲜明、内容丰富,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会后,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及各教研室主任与许文胜教授进行交流座谈;外国语学院院长孙丽娟向许文胜教授颁发外国语学院客座教授聘书。